肩周炎 之運動療法

- 康力物理治療中心 歐陽煇 註冊物理治療師

肩周炎又稱冰凍肩、凝肩症、或五十肩,都是黏連性滑囊炎(adhesive capsulitis / frozen shoulder)的別稱。這是由於肩關節內的組織發炎造成黏連性滑囊炎(capsulitis 或 bursitis)而造成疼痛或肩關節活動受限等情形。

 

成因

 

根據醫學文獻,引發肩周炎的真正原因不詳,可能是黏連性肩關節囊炎或深一層的關節膜收縮,以致關節囊變小和變厚。因肩關節囊緊縮沾黏,肩部活動能力便會受到限制。

病者會感到肩膊關節僵硬,無法做出轉動或舉手動作。有時還會隱隱作痛,睡眠時不能側睡在患肢上。最典型的病例會發現肩關節角度一拉緊就很痛,就算依賴外力 (例如別人幫手活動) 都不能增加肩關節的活動範圍。嚴重時會導致病人無法梳頭、吃飯、穿衣。

患者常見於四十至六十歲的人 (所以俗稱"五十肩"),女性稍多於男性。統計上約有 2-5% 的人會患上肩周炎。

另外,長久不動(如中風偏癱)、糖尿病患者、或患有甲狀腺疾病、或肱骨曾受傷者,都較容易發生黏連性滑囊炎。

 

三大階段

 

肩周炎這病可維持一至兩年的時間,正因為維時太久,手部不能自由的活動,造成生活上很多不便,所以病人會十分苦惱。臨床可分成三期:

 

肩膊逐漸凝結,疼痛十分明顯,處於這個階段的病人屬於急性期,有時痛得連睡也睡不到,即使休息時也會感到整個肩膊痛, 但找不出真正的痛點

 

這時候的病人疼痛的情況會較輕,但因之前因太痛楚而減少了膊頭的活動,所以會感到肩關節僵硬,日常活動如梳洗、穿衣服、聽電話等都有限制,女士則發覺不能扣胸圍的背帶。

 

肩膊的僵硬會逐漸消除消解,這時要配合有關的物理治療,關節活動度得到改善,疼痛大大減輕,但在解凍期後如處理不好很多時會留下後遺症。

 

治療

 

治療的目標是要先控制肩膊的發炎及疼痛。之後才是去改善肩關節的活動度。

 

除了適當的藥物 (如消炎止痛藥) 和復康治療 (如冷熱療、電療、超聲波甚至針灸),有時醫生會將類固醇藥直接注射到患處,效果可能更明顯。但記得需要由有經驗的醫生處理,因為不小心的話可以造成肩部感染 (併發症率約 0.5%)。

簡單的熱敷能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,對止痛和緩和肩肌的痙攣有一定的幫助。平日保持良好姿勢和常做一些治療性運動也很重要。

 

 

其中最常推薦在家中可自行操作的四種運動就是:

一、考德曼式運動(Codman's exercise)俗稱鐘擺運動 (Pendulum Ex):

其方法為使患者上半身前彎約九十度,健側靠著椅子等支持物,而讓患側肩膀和手臂自然垂下如鐘擺狀。然後利用身體的前後擺動,自然帶動患側肩膀和手臂的運動,而可逐漸改善肩關節活動度受限等情形。搖擺5分鐘

 

二、手指爬牆運動:

利用手指靠牆慢慢往上爬,以增加肩關節活動度,分為前面及側面進行,每天施行數次,並記錄最高高度。停留5秒後放鬆,重覆10次

 

三. 肩部旋轉運動俗稱毛巾操:

可拿棍子或毛巾, 患肩在背下方握毛巾,好肩在上方把布巾向上拉至痛點, 推或拉都可以, 患肩與另一面輪流在上下的位置停留5秒後放鬆,重覆10次

四. 平臥上提:

仰臥,利用好手帶領痛手上提至拉緊,用輕微力度向下推, 停留5秒後放鬆,重覆10次

 

 

 

因肩周炎這病可維持一至兩年的時間,所以必需要有耐心並持之以恆,配合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的指導,勤做運動,就能遠離肩周炎。

 

嚴重的病人可考慮全身麻醉及被動式活動 (MUA, manipulatio under anaesthesia),不妨跟你的醫生商量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